【閱讀】我是丐幫旅行家
 
  奇緣在BUBOO的喃喃自語︰「[0404]休假日=讀書天,雖然人沒在旅行的路途上,但看看別人如何玩得深入、玩得有味,是一種心靈的出走,Reading:邱一新,《我是丐幫旅行家》。」
 
R0013704我是丐幫旅行家 
<來源︰我是丐幫旅行家/天下文化>
 
  奇緣平時的看書習慣是有空就隨手翻起一本書,所以定期需要到圖書館找找新貨源,儲存彈藥,以備不時之需,如果發現角落堆著一疊書也不用吃驚,因為連家裡的叮叮(貓)都習以為常了(參考︰【貓季】聽訓家規)。
 
  因為閱讀時間是零碎時間,所以一本需要多經歷幾個「寒暑」才能看盡,但若遇上沒有正在旅行中的假日,則就成了最佳的讀書天。
R0013713 
<來源︰我是丐幫旅行家/天下文化+叮叮助陣>
 
  這個清明節假期的開端把邱一新著的《我是丐幫旅行家》給閱讀完畢,當初還真的被「丐幫」兩字給「騙」去閱讀,符合書名旁的小字「行騙天下35招」,好好看看作者有什麼旅遊新招數,傳授給大眾。
 
R0013705我是丐幫旅行家 
<來源︰我是丐幫旅行家/天下文化>
 
  如同作者在開頭所寫下對旅行的態度,「我是個旅人(Traveler),本質上與觀光客(Tourist)大不同。觀光客為了追求樂趣而甘願讓他人剝削,但旅人則是為了經歷險阻而必須「化緣」,仰仗他人幫忙。」在書中給我許多思想上的撞擊,原來旅行可以如此精打細算、這般精采絕倫的玩,除此之外,更多的是對自己「旅行定義」的反省。
 
  行為很大的決定於態度,書中提到「旅人與一個地方的連結,不應僅繫於地貌、風貌,還應該繫於你在那兒做了什麼,經歷了什麼,有否產生故事。」如果為了創造回憶而前進,是不是應該放棄趕牛群的旅行團行程,是不是應該創造更多的冒險?讓旅程充滿更多的挑戰?
 
  認同何種的旅遊理念,人們就會依循著這樣的模式去行動。因此有人選擇跟著旅行團買遍世界、無憂無慮;有人背著背包行走天涯;有人騎著單車「凸」全台灣。
 
  而我覺得無論選擇哪一種旅行的方式,因為是實踐者,所以而非凡。我想作者能實現到極地、熱帶雨林、莽原…等,令人另眼相看的旅行,皆是因為他實踐了內心願望的豐收成果。
  R0013707我是丐幫旅行家
<來源︰我是丐幫旅行家/天下文化>
 
  最後,作者詮釋了對「未來」旅遊的想法,「現在的旅遊趨勢,關注的不再是『抵達』,而是『旅途』;待決定的不再是『去哪兒玩』,而是『要怎麼玩』;看重的也不再是,『實際旅程』,而是影響心靈層面的『心靈旅程』。」呵呵~閱讀完畢,開始思考如何深入的玩,如何盡情地投入在不同的時空中創造不平凡的意義,而不只是自己曾經去過哪些地方。
 
by奇緣
 
【圖書資訊】
書名︰我是丐幫旅行家:行「騙」天下35
作者:邱一新
出版社:天下文化
出版日期:20060529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9864176897
裝訂:平裝
 
【延伸閱讀】
元智大學電子報-新書快報─我是丐幫旅行家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奇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